close

在我愛用的旅遊指南"京都"(人人出版)裡頭,地區分類中是找不到"一乘寺"這個地區,它藏身在詩先堂~修學院離宮這個區塊裡頭。跟指南建議的方相相反─如果你不介意搭公車可能沒有位子坐的話─我喜歡順著地勢來走,我排的詩先堂~修學院離宮路線惠是:搭公車到"修學院離宮道"下車→赤山纏院→(要先預約的)修學院離宮→路參神社→曼殊院→曼殊院天滿宮→圓光寺→野仏庵→八大神社→詩先堂→本願寺北山禪院→金福寺,然後走到睿山電鐵一乘寺站搭車離開。甜食控還要外加"一乘寺中谷"這個不可少的行程。清賢院、藥師堂跟西圓寺這三個不確定會不會開放的地方也可以在大門口晃一下。雖然我在上一篇有提到睿鐵一日卷的超值玩法,但那個比較適合有超人體力的人來玩。因為我曾經花了將近一個上午才走完一半的詩先堂~修學院離宮行程,然後就覺得自己腰快斷了。所以旅遊指南上面寫的四個鐘頭,我花八個鐘頭能走完就要偷笑了。

上次會走的那麼累,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我為了遠眺修學院離宮,公車做到"修學院離宮道"才下車,所以走到曼殊院就花了不少時間。但是我也不確定若是從"一乘寺清水町"下車直接向東走過去會不會好一點,因為這一帶是路很窄又彎來拐去的民宅區,難以估算直線距離。二來,飼料雞來到京都還是飼料雞,不會因為接近大自然就瞬間升級成放山雞的,要來這裡的人請自行衡量,不然就有可能倒在旅館床上動彈不得(連神奇的<休足時間>都救不了你)

因此我這次只在上午排了一乘寺小旅行,很簡單的三個行程,金福寺、詩仙堂、圓光寺。

在想著要怎麼下標題的時候。一開始是想說取這三個景點的頭一個字組合而成,若是依照順序就是"金詩圓"怪怪的;念起來最順的"詩金圓"協音不太好;反過來的"園詩金"念起來也不很順,最後就決定用"一乘寺"當標題,因為不論是電鐵或是公車站名都有一乘寺。

如果我是文藝青年,我應該要去"惠文社一乘寺店"。然而就算我是文青也缺乏熱血,更何況惠文社要十點才開門,就算走完了我的一乘寺小旅行我也懶得走回睿鐵的另一端去朝聖,所以就算很想去"燕子咖啡"吃飯,懶人如我還是提不起興致跨越睿鐵走回頭路,以野菜為主的今日定食也成了殘念,就算是吃貨也是個懶惰的吃貨呢!

以上東拉西扯了半天,終於在行文之間來到的第二天的第一個景點,不過這是另一段東拉西扯的開始

金福寺的由來,搜尋的資料中通常的說法是安惠僧都?為了完成慈覺大師圓仁的遺願,在西元864年(日本清和天皇貞観六年)創建了金福寺,用以供奉大師親自雕塑的觀音像,網路上找不到安惠僧都?,但諡號慈覺大師的圓仁可是赫赫有名的高僧,雖然我在查資料之前跟他完全不熟就是了

 

 http://gushi.tw/archives/1783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86%E4%BB%81

未完......

 

arrow
arrow

    沃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